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5.22

2012年5月19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并就当前农业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慧玲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梁立新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分别致辞,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致辞充分肯定了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在第五届理事会领导下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希望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和学会新的领导机构,能够继续带领学会会员积极开展农业与农村经济问题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农业与农村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服务。

换届选举大会由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徐祥临教授主持。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唐忠教授宣读了北京社科联关于同意北京农业经济学会换届的批文,并做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第五届监事会监事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杜保德副院长做了第五届监事会关于第五届理事会的监察报告。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对学会章程修改和会费收取办法做了说明。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上述各项报告、新修订的学会章程和会费收取办法。

根据学会章程规定的程序,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与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曹四发等73人组成的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和杜保德等5人组成的第六届监事会。到会的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选举豆明等23人为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选举唐忠为会长;选举杜志雄等13人为副会长;选举曾寅初为秘书长。同时,第六届监事会监事选举杜保德为监事长。

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当选的第六届常务理事出席会议,到会的名誉会长徐柏园和监事会成员列席了会议。会议根据秘书长的提名,经常务理事会表决同意,委任谷莘等6人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会议根据会长的提议,决定继续聘请周诚教授、缪建平研究员、徐柏园研究员为学会名誉会长,聘请洪乌金等历届前任副会长和一些知名学者为学会顾问。

随后召开的学术报告会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寅初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北京农村工作委员会李海平副主任,学会名誉会长徐柏园研究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分别就北京市农业和农村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当前农业经济研究值得关注的几个重大问题、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宏观和微观原因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综合研究所、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单位的近100位学会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