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承办的“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农业协同发展”专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7.07

  2015年7月4日下午,“2015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农经学会专场: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农业协同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农委、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综合发展所、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天津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等单位的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40多人参会,围绕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的背景、途径、方式和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由本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教授,天津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曲福玲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赵邦宏教授,北京市农委区域合作处聂观涛处长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姜楠副研究员,分别以“京津冀农业一体化:背景、目前和难点”、“京津冀一体化现代农业发展比较研究”、“京津冀农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思考”、“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北京市的农业区域合作”和“京津冀小麦退耕对我国口粮安全的影响”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学会副会长、北京农学院经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华教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综合发展所王爱玲副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魏巍副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翁鸣副研究员,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刘金龙教授、毛学锋教授,以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陈洁研究员,学会监事、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陈饶教授等参加了嘉宾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在国务院已经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背景下,应该加强对京津冀农业协调发展所涉及的产业协同、市场协同、生态协同等具体问题的深入研究,要特别重视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中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各地政府政策的梳理研究,加强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中企业主体的行为研究,切实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各项规划的落实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会议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15学术前沿论坛”的学会专场之一,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承办。会议得到了北京市社科联的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