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4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16

2014年12月13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4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功举行。

  2014年12月13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4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深化农村改革与农业 经济发展”。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农业部政策法规司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院、中国政法 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我院等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80多人会,围绕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 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梁立新同志代表北京社科联致辞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会议

  在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祝卫东局长、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李成贵副主任、农业部政策法规司赵长保副司长、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我院院长唐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与农业政策调整”、“北京市农村改革与郊区发展”、“农村改革与农业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有效实现形式”和“我国农村土地改革的争议与走向”的主题报告。学会常务副会长、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学术年会征文入选的19篇学术论文,分成“消费需求与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与创业选举”和“农地流转与资源环境”三个主题,分别在三个会场进行了 发表交流。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论 文发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王三贵教授、马九杰教授、仇焕广教授、陈卫平副教授、陈传波副教授、毛学锋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对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评论。


会场现场

  在主题为“农业经济学术刊物的发文投稿与转载”的特别报告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陈劲松研究员,作为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社常务副主任 和编辑部主任,结合科学研究的概念、目的和本质等理论问题,以及我国农业经济研究的发展趋势,从一个资深编辑的角度阐述了学术论文的规范要求。我院陈卫平副教授,作为我校报刊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则从优秀论文选编编辑的角度,介绍了优秀学术论文应该具有的共同特征,以及当前农业经济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年会征文以及优秀论文评审的有关情况。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和今年年会资金捐助者我院校友邓联武先生一起对本次学术年会征文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同时获得“周诚农业经济学奖”的论文作者颁发了奖金。最后,学会会长、我院院长唐忠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会议总结,以经济学说的发展历史为例,希望大家珍惜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创新,共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研究的学术繁荣,并对所有参会人员与会议组织人员,以及给与会议以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35篇学术论文,经过学会特邀专家组匿名评审,共有19篇论文荣获征文优秀论文奖。其中,有4篇优秀论文同时荣获“周诚农业经济 学奖”二等奖,7篇优秀论文同时荣获“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三等奖,本年度“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一等奖空缺。“周诚农业经济学奖”是北京农业经济学会根据学 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诚教授的提议而在2013年设立的奖项,本次年会是第二届评奖。

今年的年会和”周诚农业经济学奖”,都得到了学院1989级校友、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联武先生的资金支持,特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