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5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2.07

2015年12月5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5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农学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80多人参会。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农业经济发展”,与会代表围绕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学术年会开幕式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了学术年会的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部周志勇主任代表社科联到会致辞,对本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并希望学会继续团结凝聚广大学者,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为国家农业发展和首都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上多出成果。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在开幕上通报了2015年学会的主要工作。

学会会长唐忠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部周志勇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寅初教授在开幕式上报告学会2015年主要工作

在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秦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郭光磊主任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发展新时期的粮食安全问题”、“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我国反贫困的新思路”和“十三五时期要树立新的京郊农业发展观”的主题报告。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秦富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做主题报告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郭光磊主任做主题报告

学术年会征文入选的24篇学术论文,分成“农地流转与劳动就业”、“市场贸易与产业发展”、“信任信仰与社会保障”和“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四个主题,分别在四个分会场进行了发表交流。学会副会长、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华教授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红研究员,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翁鸣研究员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巍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学术论文发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汪三贵教授、尤婧副教授、郑适副教授、王志刚教授、陈传波副教授、马九杰教授、仇焕广教授、刘金龙教授等专家学者对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评论。

分会场2的学术论文报告会

分会场4的学术论文报告会

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农业商务与应用经济学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Cheryl Wachenheim(谢丽尔·瓦赫海姆)女士做了题为“Trends in Behavioral Economics: Food and Nutritional Research”的特别报告,以食物选择与营养研究为例,阐述了行为经济学研究的最新进展,重点探讨了关注非理性因素对食物选择行为的影响以及相关研究成果对对消费引导政策的涵义。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联武先生结合自己所在的种子行业背景,做了题为“我国农业生物技术与种业发展的问题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美国北科达他州立大学谢丽尔教授做特别报告

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郑联武董事长做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闭幕式由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主持。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寅初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年会征文以及优秀论文评审的有关情况。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42篇学术论文,经过学会特邀专家组匿名评审,共确定入选论文21篇以及针对省市属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特别入选论文3篇。在入选论文中,4篇优秀论文荣获“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二等奖,6篇优秀论文荣获“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三等奖,本年度“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一等奖空缺。到会的学会会长、副会长和副秘书长与本届征文奖金捐助者邓联武先生一起,向本届学术年会征文所有入选论文的作者颁发了入选优秀论文奖证书,并向”周诚农业经济学奖” 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奖金。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院长唐忠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会议总结。

学会常务副会长孔祥智教授主持特别报告会和闭幕式

学术年会征文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本届学术年会和本届“周诚农业经济学奖”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校友、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联武先生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