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3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2.09

2013127,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3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新时期的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农业部政策法规司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市农科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经济学院、汗青研究院等在京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110多人会,围绕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的开幕式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与会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梁立新同志代表北京社科联致辞,对本届学术年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有更多的真知灼见在本次论坛上得以发表。北京市农工委副主任李海平同志代表北京农口部门致辞,希望学会发挥智力优势,共同探讨北京郊区未来的改革和发展问题

在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郭光磊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方向明教授和农业部农村研究中心徐柏园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抓住重点”、“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与发展”、“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政策影响评估方法及其应用”和“我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学会副会长、农业部政策法规司赵长保副司长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学术年会征文入选的23篇学术论文,分成“消费变化与风险管理”、“要素市场与生产效率”和“农村社会与环境保护”三个主题,分别在三个会场进行了发表交流。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沛教授、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论文发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6位专家学者对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评论。

在主题为“农业经济英文刊物的发文投稿”的特别报告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保忠副教授,作为被SSCI收录的英文刊物“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s Review”的编辑,向大家介绍了刊物的基本情况,并从编辑的角度向各位代表说明了投稿的流程以及投稿时需注意的事项。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郑适副教授,则从投稿者的角度,从选题、理论构建、模型、数据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向英文刊物投稿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等对本次学术年会征文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同时获得“周诚经济学奖”的论文作者颁发了奖金。最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会议总结,并对所有参会人员与会议组织人员,以及给与会议以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49篇学术论文,经过学会特邀专家组匿名评审,共有23篇论文荣获征文优秀论文奖。其中,有6篇优秀论文同时荣获“周诚经济学奖”二等奖,8篇优秀论文同时荣获“周诚经济学奖”三等奖,本年度“周诚经济学奖”一等奖空缺。“周诚经济学奖”是北京农业经济学会根据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诚教授的提议而设立的新奖项。周诚名誉会长向荣获本年度“周诚经济学奖”的优秀论文的第一作者赠送了新著《农业经济综论》和《咬文嚼义通论》,并分别题写了“千虑一得,见仁见智”和“咬文嚼义,知音识趣”,以与各位获奖者共勉。本年度“周诚经济学奖”的奖金由周诚教授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校友佟捷女士赞助出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