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联合召开“2014美国农业法案”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5.09

        2014年5月7日下午,由本学会与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共同组织召开的“2014美国农业法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学会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研究员,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以及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粮集团、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中国农业出版社、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专家学者共30多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学会会长唐忠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原高级经济学家段志煌(Francis Tuan)先生做了题为“2014美国农业法案及其影响”的主题报告。段志煌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美国农业法案的历史与阶段性特征,描述了美国农业法案的制定与审核批准机制,并以2014美国农业法案中的商品计划为中心,详细说明了美国农业政策的变化以及新政策的运行机制,初步分析了美国农业政策调整对美国以及世界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我院特聘教授、原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高级经济学家段志煌(Francis Tuan)先生

       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以“美国农业政策调整的影响与启示”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在讨论中,段教授就与会代表提出的有关美国农业政策调整的主要动因、美国农业游说团体对农业法案制定的影响、2014美国农业法案中商品计划的具体实施操作细节、美国农业政策实施中的生产与市场信息收集、以及美国农业新保险政策与WTO贸易规则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答与说明;与会代表还就2014美国农业法案对我国农业政策调整的启示、美国农业政策调整方向与新政策所具有的特征、以及美国农业政策调整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可能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