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联合召开“TPP与农业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5.25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作为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将对国际关系和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在全面启动的TPP谈判中,农业问题是谈判的重点和难点。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5月15日下午,由本学会与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联合主办的“TPP与农业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举行,来自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经济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粮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等30多人参会,围绕TTP谈判的背景及其未来趋势、TTP谈判对农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学术研讨会由本学会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保建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高级经济学家段志煌先生和本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翁鸣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国关系背景下的TPP谈判——问题、背景及对中国的影响”、“包括与不包括中国在内的TPP对农业的影响——局部均衡分析”和“TPP对中国农业的影响”的主题报告。本学会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本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研究员,本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倪洪兴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博士等在专题讨论中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