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6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12

2016年12月10日,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6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土地学会、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70多人参会。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制度创新与农业经济发展”,与会代表围绕农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学术年会开幕式会场

学术年会开幕式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寅初教授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部周志勇主任代表社科联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本届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并希望学会继续积极发挥作为交流平台的作用,推进我国农业经济学术事业的发展。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在开幕上致辞,对北京市社科联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学会成员单位、特别是本届学术年会征文的投稿作者尤其是京外高校的作者的支持与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在简要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介绍了本届学术年会的研讨主题和议程安排。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寅初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市社科联学会管理部周志勇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

学会会长唐忠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主持了专场报告会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创新”的2016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专场报告会。报告会由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主持,北京市社科联学术部李志东主任出席了专场报告会。来自基层、中央政府和学界的6位嘉宾分别围绕农村土地制度的基层改革实践、政策调整过程、理论研究方向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专场报告会会场

学术年会征文入选的学术论文,分成“土地制度与农地流转”、“农村金融与风险管理”、“经营组织与产业发展”和“扶贫发展与人口流动”四个主题,分别在四个分会场进行了发表交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中法学院和国际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朱信凯教授,学会副会长、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华教授,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翁鸣研究员,学会常务副会长、我院孔祥智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论文发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汪三贵教授、马九杰教授、王志刚教授、庞晓鹏教授、陈卫平教授、仝志辉教授、毛学锋副教授、朱勇讲师等专家学者对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评论。

分会场1的学术论文报告会

分会场3的学术论文报告会

分会场3的学术论文报告会

分会场4的学术论文报告会

学术年会闭幕式由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寅初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年会征文以及优秀论文评审的有关情况。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70篇学术论文,经过学会特邀专家组匿名评审,共确定入选论文33篇。在入选论文中,4篇优秀论文荣获“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二等奖,11篇优秀论文荣获“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三等奖,本届“周诚农业经济学奖”一等奖空缺。到会的学会会长、副会长和副秘书长向本届学术年会征文所有入选论文的作者颁发了入选优秀论文奖证书,并向”周诚农业经济学奖”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奖金。本届“周诚农业经济学奖”的奖金继续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校友、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联武先生赞助支持。学会会长唐忠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会议总结。

“周诚农业经济学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