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信凯: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9学术年会致辞

发布时间: 2019.12.25

尊敬的陈晓华部长,尹成杰部长,大力副主席

各位老师、同学、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12月22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冬至日,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300多位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农业经济学界同仁相聚北京西郊宾馆参加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9学术年会暨乡村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我谨代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及其秘书处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承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协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及大会的赞助方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联武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一直坚持学术本位,秉持优良的学术传统,王耕今、周诚、周志祥以及上一届理事会会长唐忠教授等一批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先后担任学会理事长。四十年来,在北京市社科联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全国农经领域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下,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已经成长为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的学术组织,成为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农业经济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大量“周诚农业经济学奖”获得者也都成长为我国农经学科的重要学术骨干。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自2017年组建以来,坚持学会的学术传统,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农经学术联盟的合作发展。在继续办好现有学术活动的同时,创新学会的工作方式,联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以及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季度小型研讨会,联合天津、河北农业经济学会开展京津冀农业与乡村协同发展论坛等,不仅为农经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推进青年人才成长、开阔视野、活跃思想、积累经验,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为京津冀区域农业经济学界最为盛大的年度学术论坛,北京农经学会年会一直以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的学术论文为媒介进行学术理论交流,并以主旨演讲、专题论坛等为载体进行现实问题的探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9学术年会征文活动,得到京津冀地区以及部分外省(区、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热烈响应,共收到投稿论文102篇,稿件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以投稿论文的第一作者所在单位统计,共涉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53个单位。其中,京内高校及科研机构投稿48篇,京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投稿54篇。经过通讯和会议评审,选出了其中45篇论文做年会专题交流。我们下午的平行论坛包括12个专场,主题涵盖农业技术推广、生产率测度,农村金融、土地流转、农业与农村环境等众多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此外还有20篇论文入选海报展示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与60多篇入选论文作者探讨农经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农业资源要素富集,地缘相近,文化相似,但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仍面临着农业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支农水平差异大、行政分割难以形成合力等诸多制约因素。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作为京津冀三地农村经济研究的重要阵地,聚集了全国一大批优秀农经学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学界智慧。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今后也将更加积极的联络天津和河北的农业经济学会及相关社科联,尽快建立京津冀农业经济学术团体的协同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正处于“五期交汇”的特殊时期,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期实现,精准脱贫任务需要按期完成,乡村振兴需要及时衔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适时深化,“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同时需要科学制定和执行“十四五”规划。农业经济发展中有许多更新、更复杂的问题需要解决,乡村振兴进程中还有很多空间等待我们去开拓,农业经济学还有很多领域值得我们去探索。希望在座的各位农经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志存高远,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大有作为!

  最后,我代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再次对为本届年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