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9学术年会暨乡村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24

  2019年12月22日,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9学术年会暨乡村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来自全国53家单位近三百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12月22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与学术报告在银杏大厅举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陈晓华,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经学会原会长尹成杰,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北京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朱信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荣誉会长唐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等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仇焕广教授主持。

  北京社科联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为开幕式致辞。荣大力主席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的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提到,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十分切合中央和北京市市委精神,有效地呼应了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很好地继承了学术前沿论坛“立足学术前沿,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民生国事,探讨发展思路”的宗旨,体现了首都学界应有的责任担当,是2019学术前沿论坛20场分论坛的重头戏。


荣大力主席为开幕会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农经学会会长,朱信凯教授为开幕会致辞。朱信凯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自2017年组建以来,坚持学会的学术传统,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农经学术联盟的合作发展。在继续办好现有学术活动的同时,创新学会的工作方式,联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以及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季度小型研讨会,联合天津、河北农业经济学会开展京津冀农业与乡村协同发展论坛等,不仅为农经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推进青年人才成长、开阔视野、活跃思想、积累经验,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农经学术联盟的合作发展。在继续办好现有学术活动的同时,创新学会的工作方式,联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以及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季度小型研讨会,联合天津、河北农业经济学会开展京津冀农业与乡村协同发展论坛等,不仅为农经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推进青年人才成长、开阔视野、活跃思想、积累经验,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朱信凯教授致辞

  开幕式最后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短期预测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农业农村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联合课题组完成。课题组由朱信凯教授领衔组建。自2018年起,课题组持续预测农产品价格短期波动,定期发布预测结果,目前已形成四期报告,研究结果获得了相关部门、业界和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近期,课题组对预测系统进行了算法优化升级,开发SSAPP 2.2版本,首次实现了40种主要农产品半月度价格预测。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整体平稳,春节期间肉禽、果蔬以及特色小宗农产品价格稳中略涨,猪肉价格高位震荡。

  大会主旨报告随后在北京西郊宾馆银杏大厅进行,主旨报告上半场由朱信凯教授主持。陈晓华会长围绕农村承包地和集体产权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精彩论述,从政策决策部门的视角,详细解读了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中的权力关系和权责边界。其中,关于维护进城务工和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的探讨,引发了在场众多学者的共鸣与思考。


陈晓华会长发布主旨报告

  尹成杰部长发表了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主旨报告。尹部长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基于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所作的决策部署,具有丰富的内涵,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现阶段,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要切实把握实践要求、奋力开拓崭新道路,坚持多维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尹成杰部长发布主旨报告

  柯炳生教授从案例分析的微观视角对乡村振兴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柯炳生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调研经历,通过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和广州从化区米埗村两个案例,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廓清了政府的职能边界。


柯炳生教授发布主旨报告

  报告下半场由郑新业教授主持。唐忠教授以“农业结构转换焦虑及其适应”为题,围绕劳动力流动、土地制度以及粮食安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论述。农业会出现劳动力过度转移吗?城市与农村谁学谁?7%的耕地能养好20%的人口吗?唐忠教授提出的一系列学理性问题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激烈讨论。


唐忠教授发布主旨报告

  刘守英教授从结构转型与中国的反常规事实,制度安排、结构变迁与乡村变迁,城乡中国特征与中国的历史转型等三个方面,解释了乡村结构转型的本质。刘守英教授认为,农民对农业经济的依赖性与土地黏度的同步下降;农业要素重组带来农业回报率上升,带来农业与其他产业的生产率收敛。


刘守英教授发布主旨报告

  “乡村能振兴吗?”张舰教授从经济学角度解读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没有捷径可走,注重农民和农村地区内生动力的培育和政府支持政策落地的有效性是关键。当农村居民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相差无几的时候,可称之为乡村振兴。


张舰教授发布主旨报告

  12月22日下午,平行论坛同步举行。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9学术年会征文活动,得到京津冀地区以及部分外省(区、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热烈响应,共收到投稿论文102篇,稿件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以投稿论文的第一作者所在单位统计,共涉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53个单位。其中,京内高校及科研机构投稿48篇,京外高校及科研机构投稿54篇。经过通讯和会议评审,选出了其中45篇论文做年会专题交流。我们下午的平行论坛包括12个专场,主题涵盖农业技术推广、生产率测度,农村金融、土地流转、农业与农村环境等众多社会经济热点问题。

  农业技术推广专场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穆月英主持并点评。生产率专场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盛誉主并点评。林业经济专场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晓宁主持并点评。农村金融专场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胡向东主持并点评。农产品贸易和营销专场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戎主持并点评。土地流转专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郜亮亮主持并点评。

  土地产权专场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彭超主持并点评。农业环境治理专场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解伟主持并点评。人力资本专场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助理教授徐上主持并点评。农村社会资本专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助理教授余嘉玲主持并点评。农村环境治理专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助理教授王翔瑞主持并点评。新型经营主体专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助理教授陈威主持并点评。

  平行论坛结束后,举行了“周诚农业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年会闭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助理教授王翔瑞代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秘书处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本次会议优秀论文的评审工作情况。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农经学会副会长龚晶宣读获奖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会长朱信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经过两轮匿名评审,本次会议最终选出1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本次“周诚农业经济学奖”奖金由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联武先生赞助。

  会议最后,朱信凯会长为本次会议闭幕式致辞,他对年会的承办单位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与经济所以及北京农经学会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北京农业经济学会未来发展以及中国农经学者的未来成长提出期许,同时宣布下届年会主办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军教授代表下届主办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表示将全力以赴办好2020年学术年会相关工作。


朱信凯教授以及李军教授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