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与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2023联合年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26

12月16日,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与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2023联合年会在青岛隆重召开。

12月16日,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暨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与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2023联合年会在青岛隆重召开。会议围绕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信凯,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郝宪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杜志雄,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刘新民,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农经学会会长仇焕广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霞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中国农村发展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青岛农业大学主办,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承办。会议得到了北京大学等国内外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投稿论文200余篇,线上线下参会人数1000余人。

01.png

开幕式上,刘新民代表学校向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发展的历史沿革。

03.png

朱信凯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携手奋进“三农”事业表达热切期盼,对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05.png

郝宪印鼓励专家学者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并表达对大会圆满举行的诚挚祝愿。

07.png

随后,主旨报告环节由仇焕广主持,杜志雄、张清津、刘新民、林晨等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深化改革问题、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信任与信用、中国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原则、关键与路径、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视角下的经济发展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报告立意高远,为加快推进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参考和指引。

09.png

下午,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圆桌论坛由朱信凯主持。浙江大学龚斌磊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刘鹏飞教授、厦门大学朱炯教授依次围绕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体系构建、学派打造与人才培养、能源-粮食-水关系研究的新机遇及对中国农业经济学者的启示、青年农经学者眼中的农村土地问题研究新进展及其可能的启示等议题做出引导报告。

11.png

随后,参会的青年学者围绕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农业经济与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三农”学派如何走向世界、青年农业经济学家的培养和成长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三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展现青年学者深厚的“三农情怀”和家国担当。

13.png

17日,专家学者围绕农业生产与经营方式、农地利用与政策、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收入与反贫困、食品经济与农业政策等主题开展五个平行论坛,分别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报告与交流讨论。

15.png

16.png

闭幕式上,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农经教指委委员李敬锁主持颁奖环节,并向12篇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随后,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建军教授,中国农村发展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威副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切实锚定“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树立大食物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的重要指示。

18.png